作者/李佳欣 圖片/康健雜誌

傷口要消毒?要保持乾燥?新療法一次顛覆傷口照護的四大迷思。

最近,有醫師在網路上分享用保鮮膜包紮傷口的居家療法,只要用清水沖洗傷口、塗上一層凡士林,再用保鮮膜包起來,就能加速傷口癒合,引起熱議,到底保鮮膜有何神奇?

傷口不是愈乾燥愈好

分享這篇文章的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余尚儒說,其實重點不在保鮮膜上台南年菜外送,以凡士林作為敷料,並利用保鮮膜取代紗布的覆蓋,主要的原理就是要保持傷口的濕潤性。

受到潮濕容易孳生細菌的觀念影響,許多人以為傷口應該盡可能保持乾燥。但其實,細胞的生長因子需要水分充足的環境才能順利生長,發揮免疫、組織再生等功能。有點像小時候以培養皿種綠豆的原理,必須保持棉花的濕潤,種子才會快速生長發芽。

而傳統用紗布包紮,或讓傷口開放以「保持通風」,反而會使傷口的組織液被吸乾或蒸發,讓傷口環境變乾燥。

但組織液內含有豐富的消炎細胞,能吞噬傷口病菌、殘餘物的免疫細胞,是最好的「消炎藥」。因此,用濕潤性的敷料覆蓋傷口,再用保鮮膜來「保濕」,不僅可以隔絕環境的髒污,避免孳生病菌,也能讓組織液完整地保存在傷口中。

另一個好處是,以往用紗布覆蓋傷口,最令人頭痛的就是紗布常會因組織液黏在傷口上。不僅更換困難、疼痛,快好的新生組織也可能會在去除紗布的過程中,再度被撕裂、破壞。

保鮮膜包紮法是日本鳥谷部俊一醫師發明。因為褥瘡病人長期躺床,不易天天到醫年菜食譜大全院照料傷口,便想出這種以病人居家就可取得的保鮮膜來保持傷口的濕潤。2010年,日本褥瘡醫學會還正式承認這種療法,納入褥瘡治療的臨床指引中。

余尚儒說,自己後來親自幫幾個病人試過後,發現傷口真的癒合較快,操作又簡單,便在網路上分享。

余尚儒說,其實市面上的人工皮,就是採用同樣的原理。不過,保鮮膜的好處是它跟傷口中間留有一些空間。傷口修復的過程,若組織液太多而滲出,也有機會流出保鮮膜之外,不會悶在傷口內。而且價格便宜,方便觀察傷勢。

結痂不代表傷口快好了

採用濕潤療台北年菜外帶餐廳法,傷口也不易結痂。過去,許多人以為傷口一定要結「痂」才會好,其實也是個迷思。

臺北榮民總醫院傷造口護理師林瑞萍說,「痂」是傷口表面如血小板、纖維蛋白、細菌殘骸等組織,因缺乏水分、油脂而乾燥壞死形成。

「結痂不代表傷口癒合的前兆,」林瑞萍說,黑色的痂皮遮蓋傷口,反而不易知道組織到底癒合了沒。有時患者用手剝掉痂皮才發現底下還有嚴重的發炎感染。而且痂皮也會延緩新生表皮細胞的流動、生長。

余尚儒提醒,當傷口呈現淡淡的粉色,摸起來跟周圍皮膚一樣平滑,其實就是癒合了...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94期網站】

延伸閱讀年菜外帶 台南

傷口處理,你可能都做錯了!

小破皮變成皮開肉爛!傷口為什麼好不了?

切割傷、擦傷、創傷你該知道的照護方法

皮膚藥膏用不完,可以留著下次擦嗎?

油漱口把細菌、毒素「拉」出來?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2017年菜外帶 台北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中)召開「推動自由軟體」記者會,會中黃偉哲表示,政府應推動自由軟體才能夠撙節國庫開支。(記者王藝菘攝)

2017-01-0511:23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電腦作業系統、文書處理軟體及版本百百款,政府各單位間文書檔案常有難以互通的狀況。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指出,政府每年花數億元採購商業軟體,呼籲推動自由軟體普及化之「開放文檔格式(ODF)」,不但節省公帑,更增加政府透明化。黃偉哲指出,自97年度統計到103年度,政府機關及學術單位微軟Office軟體共32億餘元,平均每年要花費4.5億餘元,政府花大錢購置軟體,但只要軟體公司推出新軟體,卻常有各版本不能通用的問題,使用者付費天經地義,但若有免費軟體可使用,公部門何不採用。黃偉哲接著指出,一般公務僅使用百分之一的軟體功能,民眾一般所使用也是以文書處理為主,可用免費的自由軟體取代,若採用自由軟體或合適的文書軟體,政府每年可節省21.1億餘元,不管是對於節省公帑、預算,或是確保資安、國安,自由軟體都值得推動。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理事長翁佳驥表示,ODF之軟體格式牽涉到「書同文、車同軌」之概念,在台灣,甲部門發公文檔案到乙部門並不保證能打得開,若使用開放格式,可確保收文者能輕易開啟軟體,而目前地方、中央導入最徹底、快速的,為宜蘭縣政府跟財政部。主推「ODF-CNS15251」之有關政策的國家發展委員會資訊管理處官員,對此方向表示認同;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官員,則指出工業局配合國發會政策,已將軟體上架,也提供課程服務並持續推廣中。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陳俊華台北5日電)立法院今天上午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下午將開臨時會,而臨時會開到20日,僅處理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電業法與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此外,攸關當沖證交稅率減半的證券交易稅條例第2條之2修正草案與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不在臨時會處理,新會期2月17日開議,考試院副院長人事同意權待新會期開議後處理。 蘇嘉全上午二度召集朝野立法院黨團協商有關臨時會相關事宜,依協商結論,2月17日邀行政院長率各部會首長列席報告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詢;2月1日新會期立法委員辦理報到後,各黨團同意2月17日開議後,就處理考試院副院長人事同意權案。1060105
9C366106654F1320
arrow
arrow

    jackwalkf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